終於不用再自證是“單獨”啦
  省衛計委7日表示,“單獨二孩”審批手續簡化,只需“四證一表”即可申請辦理
  羊城晚報訊 記者夏楊、通訊員粵衛信報道:由於開證難、審批覆雜,廣東雖有“單獨二孩”政策,還是讓很多“單獨”夫婦一肚子苦水。7日省衛生計生委傳出好消息,已向各地下發了簡化申請審批手續的通知,規定不需再開證明和蓋章,只需“四證一表”即可申請辦理。
  《通知》指出,“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時,申請材料只需提供雙方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計劃生育服務證的原件和複印件;符合條件的“單獨”夫婦雙方只需攜帶上述證件到規定的審批機構領取並填寫《“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審批表》,即可一站式辦理全部手續。
  這意味著,申請“單獨兩孩”的夫婦既無需父母回戶籍地開具獨生子女證明,也無需再持《再生育申請表》回各自單位蓋章,申請流程大幅簡化。此前需要提供的頭胎子女出生證和獨生子女證,亦不再需要。
  獨生信息本來應該計生部門去核查,為何讓群眾自己開證明?對此質疑,《通知》中明確了由審批機構內部核查的機制,要求審批機構收到當事人的申請材料後,應通過查詢人口信息系統和計生獎勵發放系統(主要核查申請人父母領取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情況)核查申請人的申請資格,對符合資格條件的應即時辦理審批手續。
  而通過以上系統無法核實、申請人填報資料與計劃生育檔案信息不一致或有群眾舉報的,《通知》指出,應通過聯繫或實地走訪申請人戶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員會或工作單位進一步核查。“省計生委將把信息核查工作納入各地各單位的計生年度考核,不積極配合信息核查的單位或個人將追究責任。”
  《通知》還給出了父母單位或村居委開具證明的統一格式,該證明由村(居)委或單位出具證明即可,不要求兩者兼備,如果父母為初婚的,由其中一方提供即可。
  記者還留意到,通知還要求審批機構設立“綠色通道”。規定各鎮(街)人口計生部門,對政策實施前已懷孕的“單獨”夫婦,應儘量縮減審核時間,切實做到快接、快審、快批。 編輯: 王燕子
   1
  申請“單獨二孩”只需“四證一表”
  
  辦理“單獨二孩”準生證流程? 製圖:廖木興
  ■新快報記者 於楊 通訊員 粵衛信
  “單獨二孩”辦證難追蹤
  廣東改革審批流程,申請人無需再回父母戶籍所在地及單位蓋章
  以後申請“單獨二孩”不用再東奔西走忙蓋章了!記者昨日從廣東省衛生計生委瞭解到,為了更好地方便群眾,昨日省衛生計生委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單獨兩孩”再生育審批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指出,今後群眾申請生育二孩,僅憑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和計劃生育服務證即可“一站式”辦理全部手續,無需再回父母戶籍所在地及單位蓋章。新的政策自下發之日起開始實施。
  申請資料精簡化:
  “四證一表”一站式辦理
  自3月27日起廣東正式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以來,不少群眾反映申請生二孩過程繁瑣複雜,辦證需要東奔西走。新快報也多次對“辦證難”問題進行報道,引發市民強烈反響。省衛計委表示,針對實際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省衛生計生委找準癥結,全面改革傳統機制,加強內部信息核查,提升公共服務,率先推行承諾制,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制定下發此《通知》。
  《通知》指出,“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時,申請材料只需提供雙方身份證、戶口簿、結婚證、計劃生育服務證的原件和複印件。符合條件的“單獨”夫婦雙方只需攜帶上述證件到規定的審批機構領取並填寫《“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審批表》,即可一站式辦理“單獨兩孩”再生育審批全部手續。
  這意味著,申請“單獨兩孩”的夫婦既無需父母回戶籍地開具獨生子女證明,也無需再持《再生育申請表》回各自單位蓋章,申請流程大幅簡化。此外,申請材料也減少至“四證一表”,此前需要提供的頭胎子女出生證和獨生子女證,亦不再需要。這將極大縮短群眾準備材料的時間,提高辦證效率。
  信息核查內部化:
  通過信息系統及計生獎核實
  此前有不少群眾反映,“辦證難”主要環節卡在獨生子女證明方面,不少市民表示“想證明自己是獨生子女真的好難”。省衛計委表示,為了切實有效減輕群眾負擔,《通知》明確了審批機構內部核查的機制。在獨生子女身份核實方面,審批機構收到當事人的申請材料後,應通過查詢人口信息系統和計生獎勵發放系統(主要核查申請人父母領取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情況)核查申請人的申請資格,對符合資格條件的應即時辦理審批手續。
  而通過以上系統無法核實、申請人填報資料與計劃生育檔案信息不一致或有群眾舉報的,應通過聯繫或實地走訪申請人戶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員會或工作單位進一步核查。《通知》給出了父母單位或村居委開具證明的統一格式,記者註意到,該證明由村(居)委或單位出具證明即可,不要求兩者兼備,如果父母為初婚的,由其中一方提供即可,證明過程比以往更加簡單方便。
  亮點
  1受理地點多元化
  方便戶籍跨市跨省夫婦辦理
  《通知》指出,鄉鎮、街道或者縣級以上直屬農林場計劃生育工作機構(下稱審批機構)是受理審批“單獨兩孩”再生育申請的主體。為方便群眾辦理申請,審批機構可根據實際情況,委托村(居)民委員會受理、上報申請材料。
  為滿足跨市和跨省婚嫁人口的特殊需要,《通知》規定“單獨”夫婦戶籍不在省內同一個地級以上市,但女方常住在男方戶籍地的,可由夫婦雙方向男方戶籍所在地審批機構提出申請。“單獨”夫婦一方為廣東省戶籍、另一方為外省戶籍的,可自願選擇由夫婦雙方向廣東省一方戶籍所在地審批機構提出申請。
  2承諾機制常態化
  無法核查的按承諾辦理
  《通知》指出,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對辦理“單獨”夫婦再生育審批實行承諾制。對無法核查獨生子女身份的,審批機構應依據申請人簽署的《“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承諾書》在規定時限內辦理審批手續,徹底解決懸而不批的問題。按照“誰承諾、誰擔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由申請人對其提供證件材料及所填報的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負責。各審批機構負責對申請人提供的材料和信息進行核實。
  3申請信息隱私化
  取消15天公示環節
  《通知》明確,取消省衛生計生委《關於做好全省“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工作的通知》(粵衛〔2014〕20號)所要求的15天公示,使群眾申請信息隱私化。
  4審批時間明確化
  同市戶籍5日內審批完畢
  《通知》針對不同情形設定相應時間,防止拖沓推諉。如“單獨”夫婦為省內同一地級以上市戶籍的,審批機構應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單獨”夫婦為省內不同地級以上市戶籍的,審批機構應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單獨”夫婦為跨省戶籍的,審批機構應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通知》表示各審批機構要嚴格遵守規定的時限要求,對核實無誤的即時辦理,不得無故拖延。審批完結後,要在5個工作日內報縣級以上衛生計生部門備案。
  5審批工作紀律化
  不積極核查信息將追責
  《通知》明確,省衛生計生委將把信息核查工作納入各地各單位的計生年度考核,對不積極配合信息核查工作的單位或個人,按規定追究責任。
  6單獨政策純粹化
  嚴禁增設附加條件
  《通知》規定,審批工作中嚴禁搭車收費、嚴禁增設附加條件、嚴禁違規審批,對推諉、拖延、刁難群眾的,將嚴肅處理。這表示基層不得強制要求群眾申請二胎時一併簽訂結扎協議書。
  7服務事項公開化
  主動公開辦理程序
  《通知》表示,各地要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將“單獨兩孩”政策的主要內容與申請再生育的對象範圍、條件、程序、時限、需要提交的證件、申請表、承諾書式樣等在網站、辦事場所等進行公開,方便群眾瞭解服務內容和流程。群眾對公開內容有疑問的,要及時解釋說明,並提供準確、完整信息。
  8申請格式統一化
  統一各項表格給基層作參考
  記者註意到,此次《通知》中附帶了三個表格:《“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審批表》《“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信息核查證明(參考樣式)》和《“單獨”夫婦再生育申請承諾書(參考樣式)》,給基層作為參考格式。這樣一來,就避免了基層不同地方要求不同,因為“格式不對”等理由將市民的申請拒之門外的現象。
  9首接責任制化
  工作人員應跟蹤落實限時辦結
  《通知》規定基層要認真執行首接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時辦結等便民維權制度。第一位接受詢問或受理申請的工作人員無論詢問或需要辦理的事項是否均屬於其崗位職責範圍,都應熱情接待並負責跟蹤落實;收到當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後,對符合辦理條件且材料齊全的,及時辦理。對材料不齊全的,要一次性書面告知當事人需補齊的全部材料。對不符合辦理條件的,要說明不予辦理的理由,並做好解釋工作;要遵守規定要求和時限,如確因特殊情況在規定時限內確實無法辦結的,要及時將理由告知申請人。 編輯: 王燕子
  
  
  
  ■新快報記者 於楊
  省衛計委有關負責人解讀“單獨二孩”審批改革新政
  新快報曝光“辦證難”助力改革
  今後由群眾“跑腿”變政府服務
  自廣東正式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以來,新快報一直密切關註政策落實情況,對落實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跟蹤報道。昨日省衛計委下發簡化審批流程的通知後,新快報記者獨家專訪了省衛計委有關負責人,對政策制定背後的理念進行梳理和解讀。該負責人表示,此次改革,離不開新快報等媒體的推動。正是因為媒體將問題集中曝光,省衛計委才能更好找準癥結、痛下猛藥進行改革。
  確保“單獨二孩”實施過程風險可控
  新快報:是什麼原因促使省衛計委下發《通知》?
  省衛計委:政策實施一個多月來,我們一直密切跟進各地落實政策的進展情況以及碰到的新問題。對部分群眾反映辦證過程繁瑣、個別基層有刁難群眾的情況等問題,新快報等媒體也進行了連續的追蹤報道進行曝光。省衛計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召集相關業務處室進行深入討論,併到“單獨二孩”再生育審批工作一線調研。通過一系列的深入調研和專題研究,我們決定在確保“單獨二孩”政策實施過程風險可控,確保生育水平不發生大的波動的前提下,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行政管理方式,找準癥結、痛下猛藥,全面改革傳統機制。
  新快報:群眾反映的這些問題,在政策制定之初有沒有考慮到?
  省衛計委:在“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前,省衛計委已對相關配套政策作了深入的調研,制定了許多方便群眾辦事的措施。但任何政策的實施都會有個窗口期,在窗口期內,許多問題會集中爆發出來,這裡面有提前預料到的,也有新發現的。之前制定的政策措施,充分考慮了確保“單獨二孩”政策實施過程風險可控,確保生育水平不出現大的波動,相對較為謹慎。在政策實施過程中,針對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及時改革和完善,更好地滿足群眾的合理需求,是踐行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我們認為要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站式辦理市民不再為蓋章頭疼
  新快報:此次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省衛計委:此次改革的核心理念是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計生審批制度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過去辦理申請需要老百姓東奔西走,開證明、蓋章,如今將這些工作全部轉為內部核查,也就是把“跑腿”的工作轉移到政府職能部門身上。群眾只需要提供“四證一表”,即可一站式辦理申請。政府改進了服務方式,盡可能地方便群眾,讓老百姓不再為蓋章頭疼。
  新快報:為何不能憑《獨生子女證》證明自己獨生子女身份?
  省衛計委:我們內部曾反覆研究,如何最大化簡化手續,又不能在管理上失控。通過召開市、區、鎮(街)、村(居)委會計生幹部座談會和全省“單獨二孩”審批工作座談會,我們決定把加強信息化建設和計生系統內部管理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當前首選通過人口信息系統查詢,但對於資料並未錄入系統的部分人群,我們將通過計生獎勵發放系統來核實。計生獎勵發放前都有經過嚴格審批,因此通過這個系統來核實獨生子女身份,是比較準確的。而《獨生子女證》存在生育二胎後沒有及時收回的問題,因此並不能作為證明獨生子女的直接有效憑據。
  國家衛計委近期或出台指導意見
  新快報:通過此次改革是否能徹底解決“辦證難”問題?
  省衛計委:這次我們從申請材料、受理機構、審批流程、審批時間、核查機制等方面都作了最大幅度的改革,並率先推出了承諾制措施,預期能較好地解決群眾“辦證難”問題。
  新快報:解決“辦證難”只是群眾的訴求之一,此次簡化了審批環節後,下一步還會不會有其他動作?
  省衛計委:對於基層和群眾反映的問題,我們一直都在不斷收集、整理和認真研究解決方案,這次的審批改革推出了不少方便群眾、服務群眾的新舉措。對於一些涉及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政策部署的事項,我們也及時向上級反映。據悉,國家衛計委近期可能會出台關於“單獨二孩”的政策實施後相關政策銜接的指導意見,我們會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不斷完善相關政策措施。
  ■聲音
  政策雖利好,市民仍擔心——“上頭政策好,基層最難搞”
  新快報訊昨日,省衛生計生委下發了簡化“單獨二孩”審批流程的通知後,新快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十位“單獨二孩”準媽媽。聽到新政策的消息後,尚未辦證的準媽媽們表示“喜大普奔”,但部分人仍表示有些擔心:“省里新政策雖然好,但不知道基層能不能很好落實。”
  “不用蓋章這麼方便?不太敢相信,不過可惜我已經辦好證了!”即將臨盆的韓女士表示,自己由於孩子預產期在即,因此3月27日“單獨二孩”政策出台後,就即刻動身去辦理準生證。“我和父母一共跑了三個地方,蓋了12個章。兩位老人證明蓋了六個,我們夫妻各三個。”韓女士笑稱,“我是沒趕上不用蓋章的好時候,後面的人幸福啦。”
  家住天河區的張小姐表示,自己雖符合“單獨二孩”政策,但一直也在猶豫要不要生二孩。“看到媒體報道申請二孩特別麻煩,我父母又在老家,不想麻煩他們,因此也就一直沒去申請。”當記者告知其今後不用蓋章也可申請生育二孩時,張小姐高興地表示,如若真的方便了,自己會考慮去申請看看。
  “政策聽上去是不錯,但不知道落實到下麵會不會變樣?”準媽媽姚女士表達了自己的擔心,“之前省市計生部門都明確表示不能強行簽署結扎同意書,但我看到仍然有基層這麼做,很擔心這個新政策也這樣,上面往往是好政策,但到基層就最難搞。”
  ■記者手記
  改變不怕晚,進步看得見
  省衛計委此次的簡化“單獨二孩”審批流程改革,可謂是大刀闊斧,動了真格。當記者聽說,會有簡化審批流程的新政策出台時,還怯怯地問了一下相關知情人:“能少蓋幾個章?能否取消單位證明環節?”
  沒想到,新下達的《通知》讓所有人眼前一亮——哪裡還需要蓋章?只需“四證一表”即可辦理,而且是一站式服務,今後老百姓再也不用東奔西跑,為蓋個章發愁了。
  改變永遠不怕晚,雖然“單獨二孩”政策實施最初出現了不少問題,但相關政府部門能夠真真正正俯下身來,傾聽老百姓的聲音,將群眾的訴求作為改革的出發點,還是值得表揚,可以給省衛計委點上一個“贊”。
  然而,正如老百姓擔心的一樣,有了好的政策,要落到實處才能不辜負群眾的期待。萬一仍然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我們的問責機制夠不夠完善?能不能迅速糾正?這些問題都還有待新政策實施後,進一步觀察總結。
  作為跑衛生計生線的記者,我見證了廣東“單獨二孩”政策從醞釀申報到開花結果的全過程,這當中有過欣喜、有過期待,也有過失落和困惑。但總的來說,政策越來越惠民,手續越來越簡便,希望這次的進步只是一個開始,今後會有更多的好消息不斷傳出,就像省衛計委有關負責人所說,好事辦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編輯: 王燕子
  佛山:第一時間傳達落實
  羊城晚報訊7日,記者從佛山市衛生計生局獲悉,今後在佛山申請單獨二孩手續大為簡化,申請材料只需“四證一表”,就可以一站式辦理,同時取消了早前規定的15天公示期。
  據瞭解,省里的通知下發後,佛山市衛生計生局第一時間將文件精神進行傳達,要求全市各衛計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推進“單獨兩孩”再生育審批工作,嚴禁搭車收費、嚴禁增設附加條件、嚴禁違規審批,對推諉、拖延、刁難群眾的,將作嚴肅處理。(黃漢城 張銀鈿 梁漢光)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廣東簡化"單獨二孩"申辦流程 申請只需"四證一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eouqmjvhqb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