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在深夜孵蛋更加用心,隔一段時間就翻動著蛋。(來源:臺灣《中國時報》)黑冠麻鷺孵蛋育雛時,也不忘伸長脖子,加上羽毛色澤,讓外界誤以為它們是樹幹,是“偽裝高手”。(來源:臺灣《中國時報》)關渡小學學生透過在線遠程監看親鳥育雛並認真地觀察、做紀錄。(來源:臺灣《中國時報》)
  中新網4月9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屬於稀有級的留鳥-黑冠麻鷺,日前在臺北市立關渡小學校園樟樹枝幹上蓋了“豪宅”並抱孵蛋,關渡小學正把這孵蛋育雛的過程透過監視器、網絡進行Live秀(直播),讓孩子來一次活生生的“生態暨生命教育”活動,持續播出中!
  樟樹的“豪宅”有嬌客入住啰!關渡小學校長吳文德表示,3月28日發現1對貴客黑冠麻鷺開始孵蛋的蹤跡後,學校隨即將它列為生命教育與生態教育活教材,由信息組架設監視攝影機做全記錄、輔導主任游木村製作溫馨提醒標語、教務主任李文英請自然科任教師融入教學活動觀察。
  目前關渡小學全體師生,從遠程在線Live黑冠麻鷺的孵蛋秀啦!吳文德表示,在3月28日發現成鳥蹲坐巢穴上,表示它於27日產下第1顆蛋,到了4月3日白天,它已下了第3顆蛋。預計將孵化3周。
  吳文德表示,持續觀察發現黑冠麻鷺孵蛋不分晝夜,2只親鳥輪流孵蛋,它們是用翅膀往下抱孵蛋,父母交班孵蛋的時間在清晨5時,蠻特別的。
  吳文德說,黑冠麻鷺平時即會伸長脖子,模擬成樹枝的樣子,是“偽裝高手”。目前2只親鳥即使到了深夜還隨時保持警戒,只會短暫闔眼休息,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位置、調整孵蛋的位置,真是盡責的爸爸與媽媽!
  他表示,黑冠麻鷺孵蛋育雛Live秀已進行2周,若無意外,再過1周就會有小生命誕生, 關渡小學這場Live實況持續轉播中的生態暨生命教育活動,正是親師生進行生態暨生命教育活動的最佳機會。在Live實況秀中,親師生都可以在不干擾親鳥、最自然的狀態下,觀察到黑冠麻鷺築巢、孵蛋育雛,隨後將有孵出小寶寶、育雛、照顧、教導、學飛…。在漫長的過程中,學生更能夠直接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父母愛的偉大!  (原標題:黑冠麻鷺“豪宅”孵蛋 成臺灣小學生態教材(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eouqmjvhqb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