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廣東省第二批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地級以上市黨委,各縣(市、區)黨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省各人民團體黨組,中直駐粵各單位黨組(黨委):
  《廣東省第二批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已經省委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
  2014年1月27日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意見〉的通知》和《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精神,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從2014年1月開始,在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開展。參加範圍主要是:各地級市、縣(市、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及黨員領導幹部;各地級市、縣(市、區)法院、檢察院領導班子及黨員幹部;各地級市、縣(市、區)黨委各部委、直屬單位、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及黨員幹部;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及黨員領導幹部;鄉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基層組織及黨員。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領域寬、數量大,與群眾聯繫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和問題具體複雜,群眾期望值高,任務更加艱巨。搞好第二批活動,對於鞏固和深化第一批活動成果,確保活動不斷取得實效、取信於民,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推動我省實現 “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現就我省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一、把握總體要求
  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要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確定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方法步驟,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我省實施辦法以及《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規定,與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緊密銜接、上下聯動,突出作風建設,貫徹整風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使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乾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一)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緊緊抓住“四風”問題不放,始終把聯繫服務群眾擺在首位,防止走神散光、避重就輕。以市、縣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突出抓好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的教育實踐活動,註重抓好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與群眾聯繫密切的基層組織的教育實踐活動,切實加強廣大黨員、幹部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
  (二)堅持“六個更加註重”。準確把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新情況新特點,發揚認真精神,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講求實效,更加註重領導帶頭、層層示範,更加註重聚焦“四風”、解決問題,更加註重敞開大門、群眾參與,更加註重分類指導、有序推進,更加註重上下協力、銜接帶動,更加註重嚴格要求、真督實導,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三)堅持兩批活動統籌聯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活動的延伸,要兩批聯動、接續推進,統籌好市縣活動與鄉鎮村活動的關係,做到上級指導帶動下級,下級監督評判上級。第一批活動單位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思想不松、力度不減,繼續深入抓好整改,以落實到基層的整改成效檢驗活動成果;把查擺出來涉及基層的問題和整改措施進行梳理彙總,提供給基層作為參考;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採取多種方式加強對基層的服務,主動幫助基層解決問題。第二批活動單位要充分借鑒第一批活動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把整改的問題和需要上級幫助解決的問題銜接起來,持續用勁、步步為營。
  二、明確重點任務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是突出反對“四風”這個重點,集中解決市、縣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同時,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利益,註重解決實際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要堅持以群眾滿意為導向評判落實活動重點任務的成效,把通過活動解決信訪積案、化解矛盾糾紛、開展綜合治理的成果,作為檢驗活動效果的重要標準,把改進作風的成效真正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
  (一)著力解決“四風”突出問題。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重點解決政績觀不正確,不敢擔當,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換一任領導、變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問題。市、縣直屬單位重點解決庸懶散拖、推諉扯皮,工作不落實、服務不主動等問題。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重點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濫用職權、吃拿卡要、執法不公等問題。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重點解決不關心群眾冷暖,責任心不強,落實惠民政策縮水走樣,工作方式簡單粗暴、弄虛作假等問題。村、社區等基層組織主要解決軟弱無力,服務群眾的意識和能力不強,辦事不公等問題。市、縣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都要註重解決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問題。
  (二)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堅持為民利民便民,本著儘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切實落實各項民生政策,解決群眾在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問題,解決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執法司法、徵地拆遷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解決困難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解決與民爭利的問題。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加強與群眾真誠溝通,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讓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實惠,增強安全感、提高滿意度,切身感受社會公平正義。
  (三)著力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要扎實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使換屆過程成為進一步聯繫服務群眾的過程,以換屆工作作為活動成效的重要檢驗。已經完成換屆的村、社區要廣泛聽取黨員群眾對新一屆“兩委”工作的意見建議,結合就職宣誓作出改進作風、服務群眾的承諾;尚未完成換屆的要通過加強學習、聽取意見、對照檢查、立行立改,提高做好換屆工作的認識,排查和解決影響換屆的突出問題,確保完成換屆任務。要加強對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幹部特別是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培訓,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以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面,建設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組織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加強和改進鄉鎮、街道和村、社區便民服務,建立和完善便民服務中心、黨員服務中心,發揮黨代表工作室作用,推廣群眾事務代辦、民情日記、一站式服務、黨員承諾踐諾、黨員志願服務、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等做法,提升服務群眾的功能和水平。健全服務保障體系,建立穩定的基層組織運轉和基本公共服務經費保障制度,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 編輯: 健龍
   1
  三、抓好各個環節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教育實踐並重、邊學邊查邊改,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把整改落實貫穿始終,使教育實踐活動各個環節的工作有效銜接、相互貫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制定符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施方案,經督導組審核後,報上級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備案。
  (一)學習教育、聽取意見
  1.抓好重點內容的學習。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把個人學習和集體學習結合起來,制定學習教育計劃,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學習提出不同要求。按照中央《意見》、省委《實施意見》規定的學習內容,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學習中央和省委教育實踐活動讀本,學習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開展理想信念、黨性黨風黨紀和道德品行教育,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學習討論,向群眾學習,拜群眾為師,使黨的群眾路線在全體黨員、幹部中深深扎根,使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成為黨員、幹部的普遍自覺。
  2.結合實際創新學習方法。(1)開展集中討論學習。結合中心組學習、讀書交流會、開展黨日活動、觀看電教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黨員教育基地觀摩學習等方式,集中開展討論式學習。重點圍繞群眾路線時代內涵、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四風”問題具體表現和危害、為民務實清廉的具體標準等進行研討,進一步深化認識,查找差距,明確方向。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要統籌安排,認真參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集中輪訓。市縣黨員領導幹部每周集中學習的時間不少於半天;執法部門、窗口單位、服務行業要靈活安排學習時間,不能停產學習。(2)開展調研體驗學習。市、縣機關領導班子成員要廣泛開展調研式學習,針對學習討論中查找到的問題列出專題、分頭調研、分別破題,並結合調研內容開展一次講學,為本地本單位黨員、幹部上一次輔導課。承擔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聯繫民生緊密、直接服務群眾的市、縣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領導幹部,要開展體驗式學習,以服務對象的身份,到本單位從首道程序開始辦事,全程體驗本單位的工作作風和服務質量;以普通幹部的身份,到服務窗口或基層一線參與面對服務對象的實際工作。(3)開展小型分散學習。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員,在充分利用黨員學習日、“三會一課”等傳統方式組織學習的同時,要採取製作宣傳欄、編髮口袋書,以及利用手機信息、網絡QQ、微信微博等現代信息手段組織開展學習。
  3.直接到群眾中去聽意見。把“面對面”與“背靠背”結合起來,把“個別聽”與“集體談”結合起來,把“走進群眾聽”與“組織群眾評”結合起來,廣泛聽取意見,特別要聽取工作對象和服務對象的意見。註意運用第一批活動聽取意見的成果,統籌做好征求意見工作,防止相互征求意見搞“公文旅行”、“函來函往”,防止“一窩蜂”下基層、重覆征求意見。(1)市縣領導班子要以組織的名義,就“四風”突出問題和加強作風建設,統一征求下一級黨組織對本級領導班子及成員的意見。彙總梳理後,屬於班子成員個人的問題和意見的由個人認領,班子成員個人不再以組織名義重覆征求意見;涉及到各級直屬單位的問題和意見反饋到各有關單位,各單位不再集中征求基層意見。(2)領導班子成員個人要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隨機調研、到黨代表工作室接待群眾等方式聽取意見。註意聽取分管部門和分管單位黨員、幹部和群眾意見,特別是基層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意見。(3)要拓寬經常性聽取意見渠道。通過在政務網站、門戶網站開通征求意見欄目,或設計調查問卷、設置意見箱、開通微博微信等辦法征求意見。村、社區黨員註意採取進戶上門等方式走訪群眾聽取意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員註意利用工餘時間走訪企業出資人、生產經營一線職工聽取意見。社會組織黨員註意走訪合伙人、服務對象、會員和職工聽取意見。
  4.邊學邊改。從一開始就改起來,把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延伸到基層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任務,與自身查擺出來的問題結合起來,列出清單,建立整改台賬。實行動態管理,解決一個銷號一個。
  (二)查擺問題、開展批評
  1.找準找實突出問題。對採取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多種方式收集到的意見建議,進行認真分析和梳理,對照黨章,對照廉政準則,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對照群眾期盼,對照先進典型,查找“四風”問題具體表現,註重從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中查找“四風”問題。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要對照《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及有關規定,鄉鎮、村(社區)還要對照《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進行檢查。督導組要將收集到的問題和意見,及時向所督導地區、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和黨員領導幹部反饋。
  2.普遍開展談心談話。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與班子每名成員、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之間都要開展談心活動,並主動接受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約談。談心的主要內容是,征求對方對自己存在問題的意見和改進建議。談話時間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績又要指出問題和不足;對擬在會上開展批評的問題,要充分溝通和交換意見,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會前。基層黨組織要組織單位內部、科室內部廣泛開展談心交心,黨組織負責人和行政負責同志要帶頭談,既要談自己的問題,又要勇於指出對方的問題,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主動認領,並相互提醒。
  3.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市、縣(市、區)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班子成員和鄉鎮、街道領導班子、班子成員要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對照檢查材料要體現聽取意見、查擺問題、談心談話等情況,逐項列出“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典型事例,對“三公”經費支出、職務消費、人情消費、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和住房、家屬子女從業等情況要作出說明;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聲、先輩先進“四面鏡子”,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紀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領導班子的對照檢查材料由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主持起草,併在一定範圍內征求意見。上級黨組織、黨委(黨組)負責同志和督導組要嚴格審核把關。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其他基層組織要圍繞聯繫服務群眾做好對照檢查,是否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可區別情況提出要求。
  4.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市、縣(市、區)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鄉鎮、街道領導班子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定專題民主生活會工作方案,報督導組審核同意後,與督導組協商確定開會時間。督導組要嚴格把關,做到“五不開會”,即:談心活動談得不透的不開會、突出問題找不准的不開會、對照檢查材料準備不好的不開會、整改措施不實的不開會、努力方向不明的不開會。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上,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代表班子作對照檢查,帶頭查擺個人問題、帶頭開展自我批評,並對每一位班子成員提出批評意見。班子成員既要進行深刻的自我批評,又要進行誠懇的相互批評,每一位班子成員都要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提出批評意見。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既揭短亮醜、動真碰硬,又實事求是、出於公心,不發泄私憤,不搞無原則糾紛。通報民主生活會情況。會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會,通報準備工作、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制定整改措施等情況,以及上級督導組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評價。參會人員主要是本級領導班子成員、直屬和內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下一級地區或對口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省委督導組全程參加市、縣(市、區)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級機關黨員領導幹部要參加下級單位領導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5.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基層黨組織要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針對存在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和辦法。每個黨員都要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召開的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關係所在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黨組織的專題組織生活會,要邀請服務對象代表參加。 編輯: 健龍
  (三)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1.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市、縣(市、區)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在對照檢查材料的基礎上,針對征求到的意見和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出來的“四風”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賬。領導班子成員要制定個人整改措施。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其他基層組織可列出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或經過群眾討論,通過新聞媒體、門戶網站和黨務、政務、企務、校務、村務公開渠道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整改方案經督導組審核後,報上級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備案。
  2.狠抓專項整治不放鬆。開展專項整治是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的關鍵,直接影響活動的成效。要堅持上下聯動,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和省委確定的專項整治任務,對文山會海、檢查評比泛濫,行政審批改革不到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違反財經紀律,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超標配備公車、多占辦公用房、新建濫建樓堂館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超編和超職數配備,“三公”經費開支過大,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等問題,下猛藥、出重拳,一項一項整治。同時,要結合履行職能職責和作風建設實際,確定專項整治重點,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眾利益行為作為重中之重,不達目的不罷休。每個專項整治都要有專門的方案,明確推進措施、牽頭部門和具體責任人。專項整治方案經督導組審核後,報上級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備案。
  3.把正風肅紀一抓到底。堅持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採取暗訪為主,隨機核查、重點抽查、突擊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堅決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整治特權病、冷漠病、懶散病、享樂病、揮霍病。對有問題不整改、大問題小整改、邊整改邊再犯的,要嚴肅批評教育,必要時採取組織措施和紀律措施。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嚴格教育管理幹部,對軟、懶、散的領導班子進行整頓;對存在一般性作風問題的幹部,立足於教育提高,促其改進;對群眾意見大、不認真查擺問題、沒有明顯改進的幹部,要進行組織調整。在活動中發現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要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或有關方面嚴肅查處。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對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對長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負作用的黨員,進行嚴肅教育,不合格的要嚴肅黨紀、給予組織處理。
  4.健全落實制度規定。認真制定製度建設計劃,圍繞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的制度規定,推動改進作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建設計劃經督導組審核後,報上級黨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備案。註意把第一批活動中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制度和辦法,在第二批活動中承接好、貫徹好,防止簡單照搬照抄,重覆建設。強化制度執行,提高黨員幹部依法依紀辦事意識,加強對執行制度情況的督促檢查,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問題。
  四、註重分級分類指導
  堅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提出不同目標要求,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鼓勵探索創新,給基層留出空間,把規定動作做到位,使自選動作有特色。
  (一)時間安排。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大體安排8個月時間,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具體到每個單位,集中教育時間一般不少於3個月。考慮到我省村、社區正在換屆以及鄉鎮(街道)、村(社區)的實際情況,可採取統一部署、梯次展開、壓茬進行的辦法,市、縣領導機關先行一步,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及其他基層組織依次推進。堅持時間服從質量,各地各單位可結合實際,統籌協調、靈活安排時間進度。
  (二)註重分類實施。市縣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聚焦“四風”問題,在找準和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見實效。縣以下單位要突出服務群眾這個著力點,在增強服務群眾意識、提高服務群眾能力上下功夫,運用駐村聯戶、結對幫扶、黨員示範崗責任區等有效載體,把聯繫服務群眾工作做扎實,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上受教育、轉作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要註重採取業餘、靈活的方式開展活動。流動黨員參加教育實踐活動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出地黨組織為輔。可採取送學上門等方式,組織離退休黨員及年老體弱黨員參加學習教育。
  (三)發揮行業系統指導作用。以行業為主管理的省教育廳(省委教育工委)、省民政廳(省社會組織黨委)、省工商聯(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委)等部門要制定民辦高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活動實施方案,併成立省級行業指導組,市、縣(市、區)相應成立本級行業指導組,加強對本行業基層單位活動的領導和指導,全面掌握活動開展的基本情況,註意發現活動中的問題並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省直有關單位要充分發揮系統的指導作用,共同推進第二批活動。
  五、加強組織領導
  (一)落實領導責任。市、縣(市、區)黨委對本地區教育實踐活動承擔直接責任,在抓好本級班子活動的同時,要抓好本地區活動的開展。鄉鎮、街道黨(工)委主要抓好班子自身的活動,負責組織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動。基層黨組織要積極發揮作用,認真搞好本地本單位的活動。市、縣(市、區)黨委成立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其他單位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具體負責活動。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把活動緊緊抓在手上,發揮示範推動作用。特別是對需要著重解決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和問題,進行分析預判,提出有效的預防和解決對策。對在活動中走過場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責任。黨委組織部門要切實履行工作職責,充分利用開展活動的機會,掌握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情況,從嚴教育管理幹部;黨委辦公室、紀委、宣傳等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用好的作風組織開展活動,防止文山會海,力戒形式主義。活動結束後,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要向上一級黨組織作出書面報告。
  (二)建立領導聯繫點。省委常委各選擇1個縣(市、區)作為聯繫點。重點開展7項工作:審閱聯繫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聽取聯繫點黨委領導班子及成員“四風”問題征求意見建議的情況;與聯繫點黨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及有關同志談心談話;審閱聯繫點黨委領導班子及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對照檢查材料;出席聯繫點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審閱聯繫點黨委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及專項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設計劃,督促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實;深入聯繫點調研,到黨代表工作室聽取群眾意見。各地級以上市委常委各選擇1個縣(市、區)或市直屬單位、企事業單位作為聯繫點,確保每個縣(市、區)都有市委常委同志聯繫指導。市、縣(市、區)委委員要帶頭聯繫後進村、問題突出村和困難企事業單位,定期到基層黨代表工作室接待群眾,深入體驗群眾生產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垂直管理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要在本系統本行業選擇基層單位作為聯繫點,指導活動開展。
  (三)強化督促檢查。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向各地級以上市派出督導組,全程督導地級市領導班子把活動各項任務部署落到實處,對市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及縣(市、區)開展活動進行巡迴檢查指導。市、縣(市、區)要選派政治強、原則性強、責任心強的同志組成督導組,全程督導所屬地區、單位開展活動,市委督導組要對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對照檢查材料進行抽查、嚴格把關。幹部以垂直管理為主的省地稅局,要派出督導組,並制定本系統活動實施方案,切實加強對下屬單位開展活動的督導。督導組要認真審閱督導單位的活動實施方案、對照檢查材料、整改方案、制度建設計劃等,對征求意見、談心談話提出指導意見,全程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併進行點評,督促抓好每個環節各項工作和第一批活動延伸下沉整改任務的落實,對落實活動重點任務的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推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沉下去面對面開展工作,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有效傳導壓力。要督促開展“回頭看”,堅持標準、確保質量,防止降格以求。
  (四)大力宣傳引導。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廣泛宣傳中央和省委有關精神,充分反映活動成效。總結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好典型,註重樹立宣傳把開展活動與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科學發展緊密結合,在落實省委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上體現宗旨意識、貫徹群眾路線方面的典型,特別是選樹一批鄉鎮(街道)、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先進典型,及時曝光反面典型。加強理論研討交流,創新理論成果。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機、力度和效果,更好發揮評論、言論的引導作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五)堅持統籌兼顧。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活動與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一系列重要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結合起來,與鞏固擴大第一批活動成果結合起來,認真做好今年各項工作,確保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編輯: 健龍
  (原標題:廣東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eouqmjvhqb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