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電難、故障多、維修時間seo長、效益差,海口純電動出租車司機抱怨聲不斷:
  誰知道我台北港式飲茶們心裡有多苦
  電動出租車製冰機價格故障頻發
  本報訊 推進低碳節能交通體系建設,是海口市政府近年推動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此海口還專門成立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領導小組辦公室。不過記宿霧者在採訪中發現,海口純電動出租車上路以來,出租車司機因為“換電難、維修時間長、經濟效益差”等方面問題,抱怨聲音持續不斷,“幹活時間長,還沒錢賺,!”不少司機向記者表達了“退車”的意願。
  記者 羅安明 製冰機維修文/圖
  電價貴換電難 司機抱怨開電動出租不掙錢
  符先生去年9月從海口公交新月汽車公司租來一輛純電動出租車,5個月白天黑夜開車,他用了一句話來概括自己的工作情況:“故障太多,換電難,開車時間長還沒錢賺。”他告訴記者,目前海口的加氣出租車日租金是245元一天,氣價折成公里數是0.35-0.4元跑一公里,兩班或者三班開,他開的純電動出租車日租金是170元,電價是0.6元一公里,換一次電只能跑80-100公里。雖然他這輛純電動車只有他一個人開,但一天從早到晚在路上開十幾個小時,也沒有錢賺。除了電價偏貴,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種純電動出租車換一次電,只能跑80到100公里,每天要換三到四次電,經常換一次電要排隊等候1到2個小時,每天浪費在換電站的時間就有四五個小時。
  “現在海口有200輛電動出租車,但為這些車輛提供電源的換電站只有椰海大道這一個,我們在海甸島也得開回來這裡換電,經常是在海口城區拉了兩三趟就40公里了,如果再有客人要去機場的話根本都不敢去,生怕斷電停在路上。”符先生介紹,以前他開加氣車三班倒,一天工作七個小時也能賺100多元,好的時候賺200元,現在一個人從早開到晚,也只能賺100多元,車輛出現故障等候維修,那就更慘了。
  故障多配件少維修時間長 司機坐等干著急
  符先生和新月公司簽訂協議以來,這輛純電動出租車已出現過4次故障,“指定的維修點經常沒配件,最長一次修了20天,車停在那裡,我們的租金還得照交。”昨日記者在海口椰海大道和學院路交叉路口的南方電網電站,看見了符先生的普力馬純電動出租車。據瞭解,11日晚上7點,符先生開著車在路上跑時,車突然斷電了,過了一會兒又能開了,他以為是電力不足,開去電站換電瓶,沒想到換電之後還是發動不了。昨日,他只好打電話叫拖車將車拖去維修。
  “這輛車到我手上之後,就發生過剎車失靈的故障,近一個月來剎車也一直有響聲,方向盤有時候也轉不動。”符先生說,他開著“帶病車”上路,有時候乘客都說害怕,他自己也擔心安全問題。純電動出租車出現故障的還有司機王先生,正在電站等候換電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他的車兩個月前也修過一次剎車,4S店也說要從外省引進配件,結果出租車停在4S店13天,每天他還得交租金給公司。
  車牌號為瓊A402**的司機張先生也稱他的車曾多次出現故障,“剎車壞兩次了,方向盤、安全帶、變速箱都修過。”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海口南海大道的海馬4S店採訪,發現司機們反映的維修耗時長的情況的確存在。記者向售後服務部的一位工作人員詢問為何本地品牌的汽車,維修還要從外省買配件等這麼久。“一些配件是外省的生產基地生產的,我們需要先報給海馬廠,再由他們從外面採購過來。”一位曾姓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順利的話一般配件三四天也能夠回來,如果是出現斷貨等其他情況,拖十天半個月也是有可能的。4S店的王經理表示,由於維修接待量比較大,他們此前已和海馬廠溝通過,加快了零配件的到貨速度,但由於去年下半年又新投放了一批電動出租車,目前服務還是沒有完全跟上,他們將繼續和廠方溝通,爭取讓司機們在維修階段少浪費時間。
  記者瞭解到,目前海口上路的205輛電動出租車中,有178輛換電車,27輛充電車。其中換電車大部分是海馬汽車廠生產的普力馬電動車。司機們除了反映“電價太貴沒錢賺,故障維修時間長耗不起”等問題外,還有司機向記者透露,目前新月公司並沒有給他們這些電動出租車購買“全險”,只買了交強險,而其他加氣車都是購買了“全險”。“我們這些車只買了交強險,每天開車上路心裡總是不踏實。”林先生說。
  昨日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新月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張先生,他告訴記者,“司機反映的問題,我們已經有所瞭解,公司方面能做到的,我們已經在儘力解決。”張先生說,0.6元的電價是政府和南方電網定的,雖然是按出租車顯示的公里數交電費,但電費是直接交給南方電網的。“當初考慮到司機的經營效益問題,我們已經把電動出租車的租金降低了,加氣車是245元一天,電動出租車是170,減下來的75元一部分用於支付電費,一部分用於支付電動出租車在4S店產生的新能源配件維修費用。”關於換電站只有一個,排隊長耗時久的問題,需要由政府和電網公司方面統籌配套建設更多的電站網點。雖然目前這些電動出租車只買了交強險,但根據公司和司機們簽的協議,只要是正常交通事故(酒駕等除外)中發生的保險應當理賠的費用,公司都會解決,不會讓司機自己出錢。
  張先生表示,司機們反映的車輛維修耗時的問題,他們已經和海馬廠溝通過,督促他們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司機快檢快修,“公司並不是不管這些事,我們已經出台了方案,維修超出兩天的,可以免收租金。”
  昨日下午6時30分記者截稿時,符先生告訴記者,公司關於維修超出兩天免租金的通知,他們的確已經得知消息了,不過司機們賺不到錢也是事實。  (原標題:誰知道我們心裡有多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eouqmjvhqb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